close

10年前在一家醫院推動平衡計分卡,一切尚稱順利,但討論到團隊財務績效時,有了不同意見,院方不願意呈現團隊的財務數字,更不願意將個別醫師的績效呈現在佐證資料上。院方的理由是醫師會用這些數字要求提高酬勞,因為這些數字不是醫師一人獨自創造出來的,是由許許多人共同努力得來的,為避免解釋不清,如成本分攤、貢獻度權重等,拿不出數據解釋,徒增困擾,乾脆不要公開數字。相信這種想法還存在許多醫院中。

有一次應邀參加一家醫院的季經營管理會議,會議進行到報告財務績效時,一位高專跑過來,請我暫時離開會議室,我愣了一下,起身離開座位,心想這樣的會議不參加也罷,走到醫院大門口,坐上 計程車時,電話響了,醫院的老闆請我趕快回去,我又回到會場,但財務報告也結束了。

數據透明化,策略才能聚焦,產生指北針的功能,一致性的共識才能形成。如果只有少數人掌握數據,既不公開 也不透明,只會要求員工配合、共體時艱,面對愈來愈多沒有共識、忘記初衷、我躺下你隨意的躺平族,醫院管理者的思維要改變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進堂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