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creenshot_20210605-213730~2.png日本愛知縣豐田市與當地的豐田汽車(TOYOTA)合作,將TOYOTA在汽車組裝上的生產流程移植到疫苗接種的SOP中,讓等待接種的人不用反覆來回跑,只要用最短的路線就能完成整個施打過程。

此流程一出,便被日媒NHK報導,大讚非常有效率。
所謂的TPS「豐田生產方式」是為了排除錯誤、消除浪費並提高生產效率的SOP。

Screenshot_20210605-213625~2.png

像是疫苗接種會場中,以各種顏色和圖案的目視化方式設置路線看板,精準計算從接種到完成的每個動作所需時間,讓高齡的爺爺奶奶看了也能一目瞭然,且能減少人員排隊塞車的狀況,降低會場內的感染風險。並且醫護人員的配置位子也是經過審慎考量,加速縮短注射疫苗所需耗費的時間。

其實從快篩到疫苗注射都可利用TPS的中5S來管理:
整理–分流出要(陽性或高疑)與不要(陰性)的個案
整頓–要的個案須定位、定量、定質及可視化管理
清掃–要的個案使用的空間或足跡須徹底消毒
清潔–要的個案依病情變化程度,照SOP進行剛好即時的照護
素養–團隊紀律維持,人員技能成長,持續改善文化

圖片來源:NHK

arrow
arrow

    陳進堂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