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vid 19的疫情讓各醫院更加重視分艙分流,區塊化的醫療作業,不只醫院重視,科學園區也積極推動分艙分流作業,目的都是為了確保員工安全及維持正常營運。

民國80年個人擔任省立澎湖醫院院長,奉命建造一艘醫療船-澎醫壹號,作為澎湖離島間巡迴醫療之用,醫院院長有機會造條醫療船,實屬難得機會,但也因此機會讓我對船艙的結構有更深的認識。

船.jpg

船體內部以隔艙板分成若干艙室,稱為水密隔艙(Watertight compartments),是船艙的安全結構設計,船身內部經水密艙壁所區隔劃出的多間獨立艙室,當船舶遭遇意外使船艙少部份破損進水時,其他尚未受波及的水密隔艙則還能夠提供船舶浮力繼續航行,減緩立即下沉的風險。

新冠肺炎的疫情如同險惡的風浪,如果船體的水密隔艙不夠牢固【醫院分艙分流不落實】,沈船是會發生的【全院醫療停擺】。

醫院就是一條船,如同紐波特紐斯造船廠(NNS)」創始人亨廷顿(1821-1900)的理念:我們要造好的船,如果有獲利我們能造好的船,就算虧損也必須造好的船,無論怎樣都要造好的船。

分艙.jpg

arrow
arrow

    陳進堂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