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企業需要成長才能創造利潤,有了利潤才能生存發展。沒有成長的企業是一種罪過,因為不能給員工好的福利待遇,也不能給政府好的稅收,還有可能  會帶來社會問題。
成長有兩種,一種是總收入的成長(total revenue growth),另一種是淨收入成長(net income growth)。總收入成長列在損益表的最上面一行,又稱為(top line growth),淨收入成長列在損益表的最下面一行,又稱為(bottom line growth)

圖片1.png

哪一種成長較重要?兩種都重要,看企業是屬於哪種情境,不同的情境下,兩種成長的權重不一樣。以新成立的醫院為例,需要建立新客群、新服務區、新產品及新經營模式,總收入的成長遠比淨收入的成長來的重要,可能80%的資源要投入與增加營收有關的項目。反之,若醫院經營環境已達成熟階段,客源穩定但不易新增、服務地區已被固定且擴張困難、主要產品設備都已到位,此時淨收入的成長遠比總收入的成長來的重要,80%的資源要投入與增加淨收入有關的項目,如高品質、高效率、高安全、高士氣及低成本有關的項目。

總之,從損益表的數字及情境的分析,可選擇出適合的成長路徑的布局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進堂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