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593.jpg

今年許多醫院管理專家都在談工業4.0,

包括大數據、物聯網、智慧醫院和精準醫療等,

毫無疑問,這是個大趨勢,一定要跟上。

但很多醫院的主管私下自嘲“連無紙化都未完成了,如何談4.0”?

這種看似矛盾現象,起於許多管理者習慣《非此即彼》二選一的決策方式,

“所以我們要等無紙化完成後再…”

不過,也有一些管理者採取《兼得/並存》的概念,

同樣的例子,採取的措施是,

“在完成無紙化的同時,也在部份自動化的環境中,整合大數據分析和管理經驗”。

這種方式,很像是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所提出的工業3.5概念,

亦即在過程中,調整公司組織和管理模式,

透過技術應用,實現整個製造和價值網絡的革新。

矛盾管理  活出自己

《非此即彼》的矛盾情境,也讓我想起自己退休時的心態:

我是否要充分享受退休五感(即指快樂感、自由感、放心感、安全感及滿意感)?

還是要讓我的專長還能有被利用的地方?

學過管理的人,必須熟練矛盾管理,必要時更須將管理用在自己身上,

我發現,這種矛盾,來自於把職業和身分認知混為一談,

退休後,一時間,失去身分的象徵,便懷疑起自我價值,更常感到失落

前陣子,我找到了平衡的解方:誰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?誰說享受退休就不能貢獻所長?

於是我平衡內心的矛盾,

在追求退休五感的同時,五月起到『精進醫術、人文博愛』的羅東博愛醫院工作;

同時也擔任台灣和大陸幾家醫院的顧問。

支持我這麼做的動力無他,

就是持續傳播二十年來堅定信仰的醫療平衡計分卡策略管理,

協助醫療院所獲利,同時讓社會大眾獲益,也創造自己退休後被利用的價值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進堂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