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996.JPG

幾位醫院主管開會討論醫院近來績效不彰的原因:

為什麼我們醫院績效做不起來?

因為病人量減少;

為什麼病人量減少?

因為我們部分負擔比鄰近的地區醫院貴;

為什麼我們部分負擔比較貴?

因為我們是區域醫院;

為什麼區域醫院部分負擔較貴?

因為健保這樣規定⋯⋯

所以績效要做的起來,我們要考慮降級為地區醫院…

 

上述的對話,大家看起來會覺得荒謬,但不可否認,這種未經頭腦風暴,因果錯亂,是非不明的恐怖why-why分析,在職場中時常出現。

原因出自於許多的主管及員工,都是從自我保護的立場看事情,自己都沒有問題,把所有的問題,都歸究於外在的環境、制度、法規或是其他人,而這些外在因素不是我們所能控制,所以集體盲從,錯誤決策,或是認為束手無策,繼續得過且過,問題不了了之。

在許多演講裡,我常提到病人的價值,不外乎「一易、二好、三快、四便宜」,

換句話說,這也是病人選擇醫院的標準就醫方便、醫術高明、診療迅速、價格合理」

在做績效檢討的why-why分析,即可以從這四個標準的順序逐一檢視,

1.為什麼醫院績效做不起來?是否因為就醫方便?(許多醫師上班不在,值班也不在)

2.如果就醫方便了,為什麼醫院績效做不起來?是否因為醫術高明?(專業能力不足,診療技術及設備欠佳)

3.如果就醫方便、醫術高明了,為什麼醫院績效做不起來?是否因為療程很久?(流程片片段段,沒有團隊合作,沒有用心管理,沒有改善辦法)

4.如果就醫方便、醫術高明、診療迅速,為什麼醫院績效做不起來?最後才檢討是否價格合理?

多年來的醫院管理經驗證實,只要針對1-3的標準逐一檢視,發現問題背後的原因,逐一解決,就能改善績效,鮮少進行到4的檢討。

 

無論是主管還是員工,都要知道,在績效檢討的過程中,每一個問題就是一個挑戰,是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,勇於面對現實,no excuse,從內部檢討改善做起,進而抬起下巴,向上標竿,爭取外部機會,正所謂「驚驚袂得等,愛拼才會贏」

arrow
arrow

    陳進堂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