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25236412819.jpg

台灣話有句俗語《龍交龍,鳳交鳳,隱龜的交侗憨》。

這句早期描述物以類聚的話,在婚姻上來說就是「門當戶對」;

以交友來說,應該是「臭氣相投」;

以獲利模式來講就是「適配」了。

「適」是「合適、滿足」,亦即當選定目標客群後,找出目標客群的痛點,

你的價值主張要能解除他們的痛點,同時滿足目標客群的需求,讓顧客獲益,你才能獲利,皆大歡喜。

5725229515983.jpg

職場上,常出現另一種「勢配」的情形,「勢」是「權力、威勢」,

亦指員工會針對有權有勢的老闆投其所好,捏造適配的情境,取悅老闆鞏固自己地位,甚至會排擠或否定他人,突顯自己。

各行各業都有這種員工,老闆若無法察覺,那麼不僅是始作俑者也會是受害者,將影響組織的長期成長。

聰明的老闆懂得把「勢配」的員工,引導去推動獲利模式,

將「勢配」轉作「適配」,把這些員工的投其所好對象,從老闆轉移到顧客,從投老闆所好,轉移到投顧客所好,

唯有顧客獲益,如此一來老闆才可能真正獲利。

有人會說,員工呢?誰來適配員工?滿足員工的需求?

老闆責無旁貸,老闆適配的目標顧客是「內部顧客、是員工」,

好的老闆要能創造員工價值,讓員工有成長的機會及看得見的未來;

老闆創造員工價值,員工創造顧客價值,顧客創造老闆價值,良善循環,組織永續經營生生不息。

arrow
arrow

    陳進堂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