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24.jpg

日本參訪 感觸良多

三月份應邀到日本東京大學鐵門講堂演講醫療平衡計分卡,順道參觀一家私立長照機構,口字型建築,四周都是建物,中間是小運動場,這裡有住健康老人、臥床老人、日間照顧老人、幼兒園、安親班,分別在不同樓層及出入口,有三代都在這個機構內活動,標榜世代交流,有長照的功能又有社區家庭的味道。

8125.jpg

立意良善 有板有眼

台灣有許多種長照模式,從長照1.0到長照2.0 從小規模多機能到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ABC;從2007年推動長照十年計畫 2017年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;

一路走來看似有板有眼,但從投入長照產業的經營者角度而言,經營模式能否兼顧合理獲益與社區需求,有太多的不確定感。

小規模多機能 馬兒好馬兒不吃草

以日照中心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為例,是以提供日間照顧服務、居家服務及臨時住宿服務等多元服務相互配搭,可以減輕家庭照顧者在日間、夜間及例假日的負擔與壓力,立意美好,但執行不易。光看小規模多機能這幾個字就知道這是高成本、微利潤的工作,尤其是要提供臨時住宿,難度太高了。

本來面目 世代交流在社區

社區是指有共同文化的人群,居住於同一區域,以及從而衍生的互動影響,社區內有老人、青壯年、學生、嬰幼兒;社區長照中心的硬體建築如能適合健康老人之家、失能老人之家、日間照護中心、學童安親班、幼兒園等族群使用,這樣的社區長照中心規模(Scale)夠大,範疇(scope 夠廣,可兼顧合理獲益與社區需求。許多沒有使用的校舍或軍營,最適合做為規模大小適中,且具有真正多機能的社區長照中心。讓社區長照中心創造出下列成果:成為老少世代融合的新架構,成為世代交流互動的新平台,成為找得到、看得到、用得到的長照2.0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進堂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